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危机”处理

今天去接乖小宝,乖小宝一看到妈妈就说"妈妈明天我要带一个sticker送给jay-u(一个和乖小宝玩得不错的韩国小男生)because he didn't call me mommy today and he promised me not to call me mommy anymore”。这一说妈妈的好奇心全被勾起来,很想知道是什么促成了两个小朋友突来的转变,因为就在上周五小人还在为jay-u叫自己mommy而烦恼,到周五晚睡觉时还在为此耿耿于怀着呢。

话说上周五小人下课后由妈妈带着在社区公园玩,刚好小人一帮同学也在,jay-u也是其中之一。小人见到同学马上和同学玩得火热,妈妈也乐得在一旁和其他家长闲聊。突然小人急急地跑到妈妈身边恼火地告状“jay-u 叫我mommy,但我不是他的妈妈,我不要他叫我妈妈”。果然就在乖小宝和妈妈告状时,jay-u又跑到小人身边鬼鬼地叫小人一声妈咪然后嬉皮笑脸地跑掉,小人听了当然更是气急败坏。

其实以妈妈的观察,小男生也不过是喜欢和乖小宝玩,发现叫小人妈咪能让小人恼火而爱上了这般逗弄小人而已,no harm at all。和小人讲没关系,jay-u只是和小人闹着玩,但家中这头“单条经”的倔牛就是超不爽,怎么也看不开。于是妈妈提议小人去告诉jay-u自己不喜欢这样,让小男生别叫了。乖小宝依言行事不过小男生正在兴头上哪肯就此改口,于是两个EQ都还有待开发的孩子就这样对上了,一个满操场躲着,一个高兴地在后面追着叫着。:-)

最后以小人跑回妈妈边上说不玩了要回家结束。任凭妈妈怎么劝导小人就是不愿意再和jay-u一起玩。其实过后妈妈从小人口中断断续续打探并拼凑出来的事实 - 应该是乖小宝先说jay-u是她的baby,jay-u才开始叫乖小宝mommy的。但显然乖小宝是那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典型,人家现在不喜欢被这么称呼了别人就不能叫,:-)此乃后话。

妈妈和小人说要回家可以但以后碰到这种情况要多动脑筋想想该怎么办,光哭没用。当时也不确信小人到底有听进多少,现在看来经过一个周末的“动脑筋”小人想到的是用“贿赂法”。给个sticker就把棘手的问题解决了倒也不坏(刚好这个小男生也很好打发就是了)。不过“爱使坏”的妈妈马上又给乖小宝出了个难题“你们班上这么多小朋友,如果你只给jay-u一个人sticker,那其他小朋友没有拿到sticker会很失望伤心耶”。

姜还是老的辣吧。小人一听这确实是个问题耶马上沉默下来,等坐到车上时小人突然如获重释地说“妈妈,那我明天给每个小朋友一人一个sticker,但我再多给jay-u一个sticker, so everyone is going to be happy”。

好吧,虽然这不是最优的办法但看在小人有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份上妈妈就不再“为难”小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