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独生子女

很早爸爸妈妈就决定只要三口之家就好。这之中爸爸是坚定派,妈妈有时会有些小摆动,因为一个两个各有好处呀。虽然乖小宝现在一点都不喜欢有人分享爸爸妈妈的爱,但保不准长大后会怪爸爸妈妈自私没多生个弟妹作伴。只要一个小朋友是爸爸妈妈经过仔细考量后的决定,刚好在网上看到一个妈妈写的只要一个小朋友的理由,其中的想法和爸爸妈妈的考量大多不谋而合因此转录下来,以供乖小宝长大后了解自己是个独女的原因。也许其中的想法不乏“自私”,但妈妈希望乖小宝能理解并尊重爸爸妈妈选择的权利及那一份希望在为人父母之后仍能稍稍保留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心愿。

写这篇文章的妈妈在写完这篇文章之后不久就因意外怀孕在八年之后要第二次做妈妈了,因此世事难料呀。不过正如这位妈妈所说每一个人生选择其实都有两面性, 只要善于positive thinking,不论是有一个还是多个小朋友其实都会是个不坏的选择。

为什么prefer一个小孩。我可以列出很多理由。

首先,为了做妈妈的也过得幸福一点。因为我成长过程中一直有充分的个体生命和独立意识。在没有家人支援的海外,即便象我们没有经济的问题,但人手是不够的。做妈妈的 24 小时没有 break 。孩子小时,容易生病,在家带一天生病的孩子,我觉得我都要窒息了。在美国,学校放假也很多。如果我象我的台湾女同事那样,把假期都留着用在孩子生病时或放假时在家,没有旅行的假期,那是一份我不能忍受的生活。那比我在中国的生活低太多。我来美国,不是来打工的,而是为了生活的更好一点,不是吗?

还有其他的辛苦我不能忍受。如带小孩回国。长途飞行大人孩子都辛苦,一个孩子已经很受不了,不可想象我要照顾两个孩子会怎样。不过,这可能和我小时候生活优越不能吃苦有关。朋友中有‘铁姑娘’妈妈觉得没什么。我不行。我不觉得我多娇气,因为实际上只有中国人在受这份苦。在中美航线上,中国小孩子格外多。我觉得大家都辛苦,只是别人比我耐得住苦。我衷心希望中国越来越好,大家不必过这份远离故土,远离亲人的移民生活。

有些困难也许可以通过雇保姆来解决。但在美国雇保姆也是我不会做的一件事 – 雇个中国保姆,大多数要住进家里,我喜欢 privacy ,不喜欢外人住进来。而且,孩子稍大一点,要上各种课时,很多事情是要会开车,且略通英文。中国保姆多半没有这两样技能。司机还是我。一个小孩我已经跑的头痛,两个小孩我要整天做司机了。

我儿时的生活自由度很大,所以在人生各种幸福中,我最珍视的是我的自由 – 选择的自由。只要一个小孩,我可以选择我自己最喜欢的生活方式 – 经常回中国,可以坐商务舱回国,旅行不受费用限制,住最好的酒店,去最好的餐馆。享受一份高品质生活。我们背井离乡,远离亲人为了什么?为了有一份更好的生活。不是为了自找麻烦,自找苦吃。

对我的小孩来说,因为只有她一个,她可以选择从小学一年级起就上她最喜欢的私立学校,在暑假,可以去最好玩的条件最好的夏令营。如果有两个小孩,我不知道是否还能负担昂贵的学费。

我喜欢有自己的宁静空间,不喜欢家里总是充斥着孩子的哭叫声打闹声。孩子多了就不免乱哄哄。我和老公都喜欢精神丰富脑力充沛的个人生活时间,孩子少,我们可以有时间精力学习我们喜欢的音乐绘画球类等爱好。

我是个敏感细致,喜欢享受丰富过程的人。只有一个孩子,我有较多精力陪伴她。亲子过程更丰富细致,我们在一起做手工很多。我带着她回国次数也很多。她所在私立学校也有很多美好的活动是我们难忘的过程。人生的头 7 年是小孩子个性习惯健康发展最关键的打基础阶段。父母的陪伴的时间比任何昂贵玩具和智力开发都重要。

总之,只有一个孩子的生活生活品质可以比较高。大人孩子的需求都能被 cover 。

好好珍惜享受你现在的生活吧。我觉得如果没有家人在身边后援,三人的家庭生活是最容易幸福圆满的。

谈谈你的顾虑。孩子小时候可以找 play date 。我的小孩如果在家,几乎每天都有 play date 。这是独生子女的妈妈特别的工作。刚开始给孩子安排 play date 时觉得很累,但,现在感到很有 benefit 。女儿是班上唯一中国孩子,她现在很 popular 。 Play date 起了很大的 bond 作用。我并不是太喜欢社交的人,给女儿找 play date 的过程中被迫社交。结果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是各民族的家庭。很 colorful 。

孩子大了,自己的朋友会越来越多。以后再结婚生子,更不会孤独了。可能在节假日亲友聚会时感到孤独。但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我的美国延伸家庭每年的感恩节聚会,不全是家人,有很多他们的朋友,包括我们一家。我的美国母亲说,有时家人并不能给你朋友能给你的共同之处。我很有同感。我和我弟弟只差一岁,我离开中国前,我们两人亲密无间。但这么多年分居两国,我们的共同想法越来越少,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少。非常遗憾。现在在美国,我最有共同话题的朋友们很多都不是中国人。你可想而知,在成人生活中,共同的生活经历在 bond 友谊方面有多重要。我的两个最 sweet 也最 popular 的女友,一个是美国人,一个是加拿大人,都是独生女。她们因此而有比非独生子女更强的交友能力。她们的朋友都是最多的。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有足够好的交友能力,不论走到哪儿,都不会孤独。这一点上,独生子女反而有发展优势,他们在最开始时被迫这样,但开始的早,也会更容易。

我倒是觉得值得考虑的是我们做父母的晚年。孩子多,家庭关系好,父母晚年生活人气旺些,热闹些。只有一个孩子,孩子照顾年迈父母会较吃力。家里人气也会不足。我知道这是我要承担的后果。我的应对办法是: 1 ,多赚点钱自给自足,要象我的美国延伸家庭一样,在晚年广交朋友,不限家人。 2 ,将来尽量和孩子住得近些,给她些方便。另外鼓励她自己早点成家,多生几个孩子,我帮忙。她是土生土长,不象我们移民,生活应该正常顺利的多,有条件在事业和家庭方面都早点起步。早点建立家庭也有好处。

我觉得两个孩子也是不错的选择,你如果有精力和余地,再生一个吧。孩子有个伴,但反对第一代移民妈妈要更多的孩子,尤其是为了改变我们少数民族地位而多生孩子。第一代移民为生存要做的工作很多,孩子多势必损害妈妈的生活质量。如果妈妈不快乐,势必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如果妈妈快乐,孩子和整个家庭受益。家庭生活质量会是很不同的。

总之,各种生活形态都有好有坏,应该全面权衡家庭成员的需要做选择。选择了要一个孩子的生活,就尽量趋利避害。对于第一代移民家庭,在没有家庭后援的情况下,一个孩子很可能比多个孩子家庭过得更圆满。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有一点点伤感,不管有几个孩子,做妈妈的都不容易。

乖宝妈 said...

是啊,只有凡事往好的方面去想。快乐是要自己去寻找的。